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《鄭森》(朱和之著,印刻出版)



如果有人問我最喜歡台灣的哪段歷史,我會毫不猶豫地說荷據與明鄭時期,並不是因為我很了解這段歷史,相反地,是因為我完全不了解 XD 印象中課本對於這段歷史的描述都非常粗淺,當年也沒有想到要去多找些讀物來補充,一直到讀了駱芬美老師的兩本 《被誤解的台灣史》才覺得茅塞頓開。對台灣的海洋歷史有初步了解之後,我對那個時期更加嚮往,知道我們曾經在大航海時代扮演重要角色(即便我的祖先那時候根本還沒來台灣 XD)也有種驕傲的感覺。

如果你也喜歡明鄭時期,《鄭森》就是一部能夠幫助讀者馳騁思緒的好作品,讀完會變成國姓爺的粉絲 XD 歷史小說與正史固然不同,我也無意混淆創作與記述的界線,不過作者以嚴謹的資料考據與精湛的文筆提供了堅實的架構,讀者可以輕鬆將自己安放在故事當中,與書中人物一起經歷明末清初那段波濤洶湧的時期。

鄭森就是鄭成功、延平郡王、國姓爺。廢話,哪個台灣人不認識鄭成功?但是在過往的歷史教育當中,他只是一塊神主牌,一個失去面目的歷史英雄,是大學的名字(成功大學)、是路名(延平南北路)、是地名(南投縣國姓鄉),而不是一個人。明鄭時期的歷史已經教得很少了,我們對鄭成功本人的認知,更是微乎其微。此書取名《鄭森》,或許也是專注於顯現人性的一面,而不是英雄與神性的一面。

《鄭森》全套三冊:上卷《大明命脈的危局》、中卷《黨爭,國破方休》,以及下卷《焚服!從此便是國姓孤臣》,從少年鄭森嶄露頭角開始,一直到明朝全面淪陷,徒留鄭氏固守台灣。小說全篇不只描述了大小歷史事件,對鄭森內心的刻劃尤其細膩,情感也很澎湃。小說中也出現了許多正史不會出現的人物,例如性情真摯的難民孤兒,或是命運多舛的美麗歌女,他們與鄭森的互動比起歷史人物之間的交手更令人動容。小說中也處處可見作者文筆用功之深,鄭家軍出身閩南沿海,對話自然是閩南語,作者使用閩南語摻雜古雅漢語的寫法,忠於歷史又能輕鬆閱讀,且特有一種美感,喜歡武俠小說或歷史小說的朋友應該也會愛上這本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