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

【工作】寫履歷表的一些心得


  求職、寫履歷表對很多人而言都是頭痛麻煩事,也曾經很困擾我。我不敢說自己是專家,但我確實下過一番工夫,也徵詢過專家的建議,把心得分享給大家,一起交流,我想應該是很不錯的。

中文/英文履歷表的種類與格式

  人力銀行網站或是某些具備標準作業程序 (SOP) 的公司會提供表格式中文履歷表,像手寫表單那種的格式,但我個人最不喜歡這種履歷表,因為排版太雜亂,資訊太多太淺。表格式履歷表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:要求所有求職者提供範圍相同的資訊,把個人的獨特風格降到最低,以便快速進行所謂「客觀」的比較。這種篩選方式對於取代率高的工作很有用,但如果是需要個人特色的工作,或是文字/藝術工作,請一定要自己寫一份履歷,需要使用英文的工作也可能需要英文履歷。

  英文履歷的名字很多,但並不複雜:CV 是拉丁語 Curriculum Vitae 的縮寫,比較口語的說法是 résumé,中文或可稱作「簡歷」。CV 可長可短,我自己的寫法是第一頁放上姓名、聯絡方式(電話、電子信箱)、學經歷 (X 大學 X 系、XX 公司 XX 職位),越簡潔越好,詳細的資料放在第二頁,如果負責招聘的人想進一步了解,只要翻到第二頁就可以了。

  另外一個大家常講但不太了解的東西叫做 cover letter,它是一封信 (letter),放在英文履歷的最前面 (cover),我寫的內容包括 (1) 在哪裡看到招聘訊息 (2) 簡單說明自己的學經歷,以及有哪些能力適合這份工作 (3) 聯絡方式 (4) 感謝語。記得要遵照信件格式喔!

  職場有一個普及程度相當於 facebook 的網站叫做 LinkedIn,登入之後系統會引導填寫個人檔案,例如學經歷、社團活動經驗、社會服務記錄等,檔案有永久連結,也可以匯出 PDF,非常貼心。LinkedIn 的檔案如果詳細填寫,匯出作為應徵資料已經足夠,不過我不會直接交這些檔案,而是利用 LinkedIn 的條列顯示方式檢視自己的經歷,必要的時候複製貼上。

履歷表要寫什麼?

  嚴格說來,我的中文履歷表也有不少表格,不過表格的作用只是取代冒號、對齊排版,像這樣:


  這些資訊沒有自由發揮的空間,所以儘量保持簡潔扼要、容易閱讀,把所有戰力放在自傳。請注意,自傳千萬不要白頭宮女話當年,也不要把祖宗十八代都搬出來當應援團!公司在乎的是你這個人適不適合,而不是你的家人或老師適不適合,青春歲月的往事如果跟應徵的工作沒有密切關係,提出來只是徒增評估人員的困惑跟反感而已。另一個大問題是用詞過於虛浮,不切實際,很多人喜歡說自己「開朗、樂觀、喜歡幫助別人」,但是並沒有提出切實的說明,聽起來就很無力,而且這些形容詞有太多人用過了,能避免就儘量避免。

  社會新鮮人比較吃虧的地方是沒有正職工作經驗,不過這並不代表一定會吃虧,只是要花比較多時間做功課。應徵工作的時候,對工作內容的掌握越多越好,Google 一下通常就可以找到不少心得,或者也可以詢問同產業或甚至做過類似工作的親友。接下來可以評估自己擁有哪些能力或經驗,適合在履歷中提出吸引 HR 的注意,但是千萬不要吹牛,也要儘量避免華麗辭藻,聽起來會很不誠懇,面試的時候萬一被戳破會很糗。求職心法沒什麼特別,只有「知己知彼」而已,探究自己想要什麼、適合什麼,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祝大家都能找到好工作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